(❁´ω`❁)

 

筷子

我妹上小学之前,我妈为了让她用筷子,告诉她“小学里都是用筷子的”。我听了很惊奇,说了一句“小学难道不是用勺子的吗?”,结果换来凶狠一瞪。
我觉得这种教育方式是错误的。是极其错误的。从小教育我不应该撒谎的人却在我眼前行骗。小孩子都大人的语言大都盲从,当她发现事实与大人的“真理”不一致时,她会怎样想?
因为别人都用筷子,所以我也一定要用筷子?这不是给孩子灌输了随大流的思想吗?如果所以的孩子都受到这样的教育,怎么还会有创新与独立的精神出现呢?
我们是中国人,我们习惯用碗盛饭,用筷子会更加方便。所以,用筷子吃饭是我们的传统,告诉孩子这样的道理才能让孩子更加理解我们的文化与传统,从孩提时代就培养她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。而学校里使用扁平的餐盘吃饭,确实是用勺更加容易把饭吃干净,这是为了不浪费粮食。
我觉得只有这样教育孩子,才称得上正确。然而这种方法往往更费口舌与心力,恐怕不会为大多数家长所采用。

评论
Top

© 非時之庭 | Powered by LOFTER